招到牛掰员工后该怎么办

创业者 Tom Tancredi 已经带着自己的企业运行了四年。四年的 CEO 经历让他察觉到,身为公司创始人兼负责人,一大压力竟来自于自己的优秀员工。一些优秀的员工完全可以将他取代,并把公司运营得更好。Tancredi 信奉一个道理,CEO 的最大职责不是运营公司,而是让自己的职责不断被他人取代(a CEO’s job is to replace himself, constantly),对于创业企业而言更是如此。
优秀的员工值得托付,但具体要怎么做呢?以下是 Tancredi 分享的几点“做”与“不做”。


1、做好准备
不论多优秀的人才,在加入新团队时都会有一个适应期。CEO 应该确定自己已经为优秀员工的发展道路做好准备,最好提前一周就备好新人适应与发展所需要的资源。
2、做好通知
告诉团队的每一员,让大家都知道新来的这一位十分牛掰,以后会为公司做出卓越的贡献。对于创业企业而言,组织架构迭代很快,故而应该尽早给新人“定性”。不要等待大家去发现新来的这个人很牛,模糊的处境会影响新人的发展。
3、做好庆祝
庆祝吧,你的企业能够招到牛人已经侧面证明了自己的成功。
不做
1、切勿内部斗争
优秀员工的出现可能会让身为 CEO 的创业者出现危机感,以至于不恰当的行为出现。Tancredi 回忆道,自己就曾和员工作对,因为他感到这个员工抢了他的职责。拉帮结派、釜底抽薪、背后说闲话都是不可出现的行为,这只会给公司的发展带去坏影响。
2、切勿揽功
当把原先的权责交付给优秀员工时,员工创造的功劳就应该属于员工,切勿把下属、上级(如果你把员工的职位定得比自己还高)的功劳贴在自己脸上。
3、切勿退休
把职责交付他人并不代表着你就能退休了,事实上你应该去开拓更大的市场,背负更长远的任务。有优秀的员工不代表你肩上的担子更轻了,相反它应该变得更沉重。
 
摘自36氪,自省之.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