吴军博士硅谷第一封来信:不做伪工作者

本周是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周,也是2016年最后一个季度的第一个工作日,为了能让我们的工作在今年有个漂亮的收尾,今天想和你聊聊工作效率方面的问题。
每天的事情太多,总是做不完,是现代人遇到的一个普遍问题,尤其是发展特别快的行业里(比如IT领域)的人或者创业者。唯一的解决方法恐怕就是一些事情不要做了,而不是把所有的事情凑合做完了。这里想和你分享一个Google和Facebook里所提倡的做事情的方法,或许对你有启发。

Google在2006年成立了中国分公司后,我就把自己手里负责的和东亚市场有关的产品,都转交给李开复了。[Google中国真正的研发工作是在2007年开复解禁之后(因为和微软的官司)]虽然我不再负责和地区相关的产品的研发,但是每年还会到中国出一次差,帮助开复指导一些项目。开复作为大中华区的负责人,自然希望北京和上海工程师们的工作得到总部的认可,但是这个被认可的过程非常漫长。
Google总部一开始对中国研发团队的评价相当低,主要是出工不出活。最初,北京三、四个工程师抵不上山景城Google总部的一个工程师。这个情况开复当年在微软并没有遇到,于是让我帮助分析一下原因。
我到了北京,发现工程师们其实也挺忙的(虽然不如今天的创业者那么忙),但是产出却不高,他们自己也很焦虑。我把一些工程师叫到会议室,让他们把手中的工作都列了出来,他们每个人列出四五项要做的工作,有的人可能更多一点。然后我问他们,如果完成了其中的一半,你们是否就不再那么焦虑了。他们大部分人都给了我肯定的回答——这也合情合理,工作少了一半,压力也应该少一半。我告诉他们,当他们完成了两三项任务后(一半工作),他们手上的任务依然是四五项,不会减少,甚至可能更多,因为新的任务又来了。
在互联网公司里,永远不可能有把所有工作做完了的时候,因为这个行业发展太快,这和(微软那样的)传统软件公司情况不一样。在传统的软件开发中,任务是事先定义清楚的,虽然在开发的过程中有所变动,但是变动不大,你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前完成自己的模块就可以了,随着时间的推移,剩下的工作是越来越少。互联网的产品开发则不同,它的产品是一个动态迭代的过程。无法清晰定义一个静态的版本,新的问题总是不断地涌现,每一个问题似乎都有必要立即解决,因此不存在一个把工作队列清空的可能性。
在这样的大背景下,一个人所追求的不应该是完成了百分之几,或者百分之几十的工作,而是做完了哪几件重要的事情。
一个聪明的员工,应该善于找到最重要的工作,并且优先完成它们——这是所有新员工都欠缺的技能。在山景城,新员工永远只占一小部分,因此很容易在有经验的员工带动下比较快地掌握工作技能。而在中国,几乎所有的工程师都是刚毕业的学生,没有人告诉他们该怎样工作,因此虽然大家很忙,但是却没有对公司的发展产生什么重大效果。
在Google内,上述这种每天应付事务性工作的人被称为Pseudo Worker(后来Facebook学习Google的很多管理方法,也使用这种说法),直译出来就是“伪工作者”。这些人每天把自己搞得很忙,他们所做的工作可能也是公司里面存在的工作,但是那些工作(也被称为伪工作)不产生什么效果。
前一阵雅虎被Verizon收购了,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。雅虎这个曾经被看作是互联网的代名词的公司,走到今天悲催的地步有很多原因,其中一条就是他们的员工做了太多的伪工作。只要看看他们产品的变化就能知道这一点:他们不断地改版,其实这些修改既不增加什么新的功能,也没有让人觉得更好用;另一方面,他们很少开发出新的产品。如果到雅虎公司去看一看,在工作狂梅耶尔的高压下,里面的员工每天也在认真上班,但是就是不产生效果。
Google和Facebook则相反,对于员工的评价不在于他有多忙,写了多少代码,甚至不是完成了多少产品的改进,而在于产生了多大的效果。也就是说,那些伪工作者即便平时再忙,也要被淘汰的。回到Google中国的管理,后来有更多来自Google山景城总部的工程师帮助北京和上海的团队,梳理工作方式。同时,也让中国员工经常长期出差到山景城工作,经过大约两年的时间,伪工作的情况得到了解决,中国研发团队的贡献也得到了总部的认可。
说到这里,你可能要问,怎样才能防止员工成为伪工作者呢?我想最重要的是明确两点:
首先,管理者要让员工站在“做什么事情能让公司最大获益”的基础上去工作。这样,他们在做不完的工作中,才能动脑筋去寻找那些对公司最有帮助的事情去做,而不是简单应付老板派下来的工作,然后向老板交差。在一个知识型企业中,管理者不可能对员工进行事无巨细的管理,因此员工的主动性很重要。
其次,管理者要让员工明白,他们积极工作(而不是消极完成任务),最大的受益方是他们自己。公司里不免有员工对自己对处境、周围人的态度、所给予的机会等等,有不满意的时候,这种时候,他们会消极对待工作,不自觉地成为一个不动脑筋的伪工作者。有些鬼精的人,甚至会表现出一种任劳任怨的态度,也不和老板争执,被动地从老板指派的工作中找一些容易的工作来做,而不是捡那些有影响力却比较难的工作去完成。当老板问起来时,他们会讲自己在认真工作,工作量也看似很满。至于为什么很多重要的工作没有做,他们会推说是因为时间实在是不够。对于这样的人,一般老板还真拿他们没有办法,在考评时只好让他及格。但是这些人实际上在坑自己,因为那些伪工作做得越多,个人进步就越慢,甚至能力还会倒退。我在很多国有企业中,看到大量这样的伪工作者。
当然,对于管理者,其实也存在什么事情要做、什么事情可以不做的选择。很多我们看上去非做不可的事情,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。有些时候需要换一个角度来审视我们所做的事情,就会发现,舍弃一些事情也未尝不可。
再宽泛地讲,其实很多人在生活中,也是不断地把时间浪费在那些其实可做可不做的事情上。
所以,每当你因总也干不完的工作而焦虑时,不妨试试先停下来,重新梳理一遍手边的工作:主动地站在对公司业务帮助最大的角度,站在提升自己能力的角度,当处于工作永远做不完的处境时,把那些最重要的完成了。试试看,这样你的工作状态会不会发生改变?
愿你在工作之余还能有时间欣赏身边的风景。

发表评论